跳到主要內容區

中華民國第二十屆國際版畫雙年展

單元:歷屆回顧

2014 Edition

第十六屆

銅牌獎

作品名稱:〈工地計畫之八〉
  • 〈工地計畫之八〉
  • 義大利 | 安德瑞亞‧瑟拉菲尼
  • 在視覺上與情感上,我對於繪畫與平面藝術作品的主要靈感是來自光的顫動;在一種光的遊戲裡,光與影互動的方式,光如何掃描都會空間裡的表 面、形狀與量體。

    我最喜歡的城市景觀是平凡無奇、到處可見、無名的環境,人們、物品、 會議、購物與道路交通的動態。這是持續變化的景觀,人的存在快速頻繁 地流動,讓觀者的主觀感性留下了永恆一瞬的感受。

    我最新的作品系列,重點是多樣化的城市景觀,刻劃建築工地,這些地方 的本質正是稍縱即逝與形態轉變。這些工地經常被圍籬包圍,只能透過偶爾出現的布料裂縫或是透明材質,才能窺見內部情景。所以觀察者只能透 過種種暗示,來近距離認知藏在布料背後的管狀結構、鷹架與框架。在〈工 地計畫之八〉裡,呈現現有建築工地影像的用意,是要象徵一種內部空間 的抽象概念;圍籬就像一種隱喻的、皮膚般的表層,限制內在無法接觸外在的空間,分隔實體與心理的空間,分隔真實與想像的世界。

    作品標題中的「計畫」一詞,暗示了藝術家自己的活動,他的「內在計畫」。 不可避免地,這讓他走上困難的道路,通往看不見的世界。運用平面版畫 媒材時,心靈的計畫更為複雜;藝術家必須設計一個抽象的形象,只有在 創作工作完成之時,這個形象才能被確認,這就是版畫的基礎。只有在金 屬的媒材上,版畫家所有的假設、猶豫與技巧才終能實現。當技法與材質 必須被扭轉來符合藝術家表現的需求時,他可能會遭遇實體上的障礙。當 藝術的研究轉為真正的心理需求時,藝術家也可能會產生心理障礙。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