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中華民國第二十屆國際版畫雙年展

單元:歷屆回顧

2012 Edition

第十五屆

佳作

作品名稱:〈孤寂之樹-2〉
  • 〈孤寂之樹-2〉
  • 日本 | 作田富幸
  • 何以我近期的創作中經常出現哭泣的人?那是因為六年前一次意外的個人經驗。2006年,我離開日本遠赴荷蘭參加一項為期一年的藝術家獎助計畫。啟程當日,我在成田機場與妻子道別後便轉身走向登機門,就在那一刻,淚水倏忽奪眶而出,一顆接著一顆止不住地落下。在接下來的一個鐘頭裡,淚珠泉湧般地沿著雙頰靜悄悄地、不斷地滑落。

    順道一提,我在日本從事凹版版畫創作已有二十五年之久,作品風格在這段期間內歷經數次演變,近期創作則以自我生活出發——我的種種經驗、挫折、思慮及人際關係等。

    我活在當下,我時時刻刻都在思索,我的想法通常偏於嚴肅,這使我焦慮緊張,我或許花太多時間在枝微末節上,這一點我清楚得很,但卻無法自制。我所欲表述的便是這樣的感受,那是我唯一的信念,我企圖表達一種從心底發出的敏感情緒,若它們在我的軀體上鑿出了無數的洞,冷風將挾著樹葉從中穿過,若這只是我的個人感受,我相信人們必能對我的作品有所共感。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