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中華民國第二十屆國際版畫雙年展

單元:歷屆回顧

2006 Edition

第十二屆

銅牌

作品名稱:〈野草 2〉
  • 〈野草 2〉
  • 日本 | 大山貴也
  • 以雜草為主題的原委與我本身的經歷有關。我不知世間廣闊,每天待在同一侷限環境中。有著彷彿與世隔絕之感。

    在侷限處坦然生長的雜草們,仔細看會發現他們各有特性,泛著生命力成長的獨特緊湊感與飄渺虛無;我在生長地川內町,就見識到許多像雜草般的人們;因此雜草對我而言是世界的縮影,以雜草為主題正表現出我自己。

    我特意將這項作品創作成中立畫面,有所偏頗會讓我感到抗拒,我將畫面一分為二,上方用了傳統手法,在塗有防腐蝕液的銅板上,以鋼針描繪出客觀具體寫實的雜草景象。下方的手法則以鐵鎚將銅板雜亂地敲打出形狀,表現出主觀抽象且非寫實的雜草景象。透過此兩景象的對比、對話,製造出對雜草本身存在的質問,並且表現出了雜草本身所具有的靈性以及自己對此的心象。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