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中華民國第二十屆國際版畫雙年展

單元:歷屆回顧

2004 Edition

第十一屆

銀牌獎

作品名稱:〈新世界秩序〉
  • 〈新世界秩序〉
  • 波蘭 | 丹尼斯.湯馬斯
  • 對一個版畫工作室來說,藝術家被說服經由一種獨特與生動的語言,用以表達完整的形式。
    然而,藝術家創作的結果,幾乎不曾與藝術家創作的意念完全符合。藝術創作的途徑就像是無數十字路口所組成的迷宮一樣,藝術家無法確準地找到一個完美的路徑。
    不過,藝術創作難道只有一個選擇,亦或有許多相同的機會?
    “新世界秩序(The New World Orde)”的概念是由能自由並列及更換次序的模組所建構的,同時,每個組件也能各自構成一個完整的作品,例如一件畫作也可以獨立的完全展現。
    每一個單件作品的完成不能說是“不完全的”,此概念主要在敘述儘量要求簡化的想法,構成一個獨特的主體以及組合完成的成品是必需簡單扼要的。這就是說為什麼使用對稱的原理,對整體性而言,不對稱是比較不受重視的做法。
    一致性的構圖規則支配深刻所有模組的印象,使得版畫作品開始有些秩序的真實片段組件的組成,使之變得更有秩序。當簡單及清楚的原則存在於組件中,其它的現像在將不再適合於這些模組。因此,在世界上任何的模組中放入「秩序」後將會伴隨限制之外更多的混亂。
    當這個概念被提出,版畫製作過程變成一個建構絕對事物模組的嚐試,世界上一般公認的原理控制它,然而,這樣的企圖卻常遭受到挑戰,那是一個無法達成的企圖,作品具有的自嘲以及荒謬的假冒,將是藝術家所無法預料的。
    這些現象明顯只有一種解釋的可能,我的想法是能夠儘其所能的運用不同的方法去分析我的作品。就像儘可能去的去解釋“世界新秩序” 是直接連結世界與新紀元的連結。
    但在這件如此慎重的黑白版畫創作中,文明面對的威脅會有什麼樣呢?
回頂端